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熱門服務 > 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以「智慧程式」打造「智慧城市」
  • 發佈日期:2019-09-06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
  • 類  別:最新消息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政府致力於推動智慧城市發展,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將「智慧城市」列為三大施政重點之一,並在108年9月5日的「2019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」以五大面向-智慧生活、智慧安全、智慧經濟、永續環境及智慧政府,分享新北市智慧城市發展經驗。

    對於智慧城市發展,侯市長指出,全球都市化狀況越演越烈,尤其新北市的人口數已突破四百萬人,必須面臨因人口增加而衍生如交通擁塞、社會安全、環境污染、醫療衛生、城市治理等帶來的問題,加上幅員廣大,過去很多做法可能已不適用,面對新的人口及都市規模,必須運用新的科技,以新的方法去面對,去解決。

    以新北市為例,新北市所面臨的城市問題是6都之首,在台灣6都競相發展「智慧城市」的同時,更希望透過引進的新一代資通訊科技與創新理念、應用服務,縮短城鄉差距並解決都市人口密集所帶來之問題,進一步將新北市打造為安居樂業的「智慧安全城」。
    對於新北市的智慧城市策略,侯市長指出目前有包括政府、生活、經濟、安全與永續5大具體方向。智慧生活以人性化、永續的思維,將科技運用於環境保護、地方發展、產業升級、市政服務等面向,並克服因地理環境、偏遠城鄉差距所造成之落差,進行整體服務架構的設計及調整,打造新北智慧城。

    另外近年來因人口結構日趨多元,加上少子化問題、貧富差距及高齡化社會來臨等因素,許多家庭承受比過去更沈重的壓力,新北市在安全方面首創「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」透過大數據分析,找出容易重複發生危機或惡化的風險指標,縮短第一線社工進場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,及時降低家庭危機。

    為了讓市民安居樂業,新北市府持續從市民的需求出發,推動智慧城市計畫,透過產、官、學、研的共同合作,將資通訊科技應用落實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以及弱勢族群關懷上,以智慧安全來保障智慧生活、智慧經濟與永續環境,以智慧政府來有效整合資源,推動智慧程式以改變新北城市,期為民眾帶來更便利、更安全、更智慧的城市生活。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瀏覽人次:3013 人 更新日期:2019-09-06